2016 0312

藍莓是很健康的水果,能夠保護視力、提升免疫力、預防癌症等多項功效。

它是櫻貓家很喜愛的水果,
除了平常直接洗淨生吃或是佐優酪乳一起食用,
有空的時候貓貓更愛把它烤成蛋糕當點心!

這款磅蛋糕,貓貓喜歡叫它"馬克杯蛋糕"
它的作法是以前我住女生宿舍時跟奧地利室友學來的!
當時我們還是大學生,烤蛋糕總是喜歡簡單快速,所以她教我用馬克杯當成量杯
整個蛋糕只要依照一個馬克杯就可以用比例烤出好吃的磅蛋糕,完全不需要秤很神奇齁。



。 。 。 。 。 。 。 ♥開動with Kat♥藍莓磅蛋糕。 。 。 。 。 。 。 。

食材:

馬克杯..............1個(容量250ml)
10吋蛋糕模.......1個(直徑26公分)

雞蛋.................4顆
低筋麵粉..........3馬克杯
白細砂糖..........2馬克杯
氣泡水.............1馬克杯(市售無糖礦泉氣泡水) 讓蛋糕更蓬鬆更多氣泡
玉米油.............1馬克杯(葵花油亦可) 不要用橄欖油烤出來的蛋糕橄欖味會很濃
泡打粉.............16克(奧地利市售1小包約16克) 3小匙+多一點點,又叫baking powder
香草莢.............1條
藍莓.................500克(1盒250克)
糖霜.................酌量(最後裝飾用)

PS: 藍莓可用等量的杏桃、覆盆子、水蜜桃、西莓
  或250克巧克力豆取代,作成不同口味的蛋糕!


2016 0312


步驟:

2016 03122016 03122016 03122016 0312
1。固定用同一個馬克杯量好3杯低筋麵粉,2杯白細砂糖,1杯氣泡水,1杯玉米油,

2016 0312
2。在一個大容器裡均勻攪拌。攪拌的過程中雞蛋一顆一顆接著加入(4顆蛋)。
此時烤箱以180°C上下均溫平均預熱。

2016 0312
3。一支香草莢切半,剃出香草籽加入麵糊中跟著攪拌。

2016 0312
4。把16克的烤粉(又叫baking powder泡打粉)跟著均勻和入麵糊裡。
泡打粉很重要千萬不可少唷!

2016 0312
5。手工拌入藍莓,輕柔的拌不要把藍莓全部都攪破了!(藍莓事先洗淨瀝乾)

2016 0312
6。直徑26公分的蛋糕模先上一層薄薄的油然後灑上低筋麵粉以便烤完蛋糕後脫模。
烤箱180度已預熱完成,把整個蛋糕麵糊緩緩倒入蛋糕模中放入烤箱中下層。

PS:可用鑄鐵鍋代替蛋糕模,烤時不加蓋子。
2016 0312
7。蛋糕放在中下層,上層勿離熱緣太近,不然容易上層烤焦而下層不熟唷!
攝氏180度上下同溫烤60-90分鐘左右,烤到45分鐘時拿細長竹籤插入蛋糕體測試熟度。
若蛋糕未熟透,竹籤刺入拔出來後不熟的部分是濕濕黏黏的。

在45分鐘之前不要開烤箱,不然蛋糕遇到室外較冷的空氣會很容易塌陷。
烤了45分鐘後蛋糕幾乎八分熟了,所以打開烤箱比較不會有坍塌的危險!
而開烤箱時盡量以緩慢的速度讓裡頭的熱空氣不要馬上外洩,緩緩的開接著用烤肉竹籤測量蛋糕熟度。
若蛋糕未全熟繼續緩慢關上烤箱,烤致表皮褐黃色整個蛋糕體全熟為止。

2016 0312
8。烤完後蛋糕放涼,灑上少許糖霜擺一些藍莓當裝飾,加上薄荷葉就完成嘍!


2016 0312

2016 0312

2016 0312

2016 0312

馬克杯蛋糕簡單又美味!
全部只要一支馬克杯用比例來量麵粉、砂糖、油、氣泡水就OK了。
是不是簡單又方便呢,家裡沒有磅秤也能烤蛋糕真的是超級實用!
而且馬克杯也沒有特定的大小,用市售譜通喝咖啡的馬克杯就可以了,簡單容易上手不怕失敗!

難怪是貓貓以前住在學生宿舍時,奧地利室友幾乎每個禮拜都會烤一次的蛋糕。
只要加上不同的水果就變成不一樣的口味唷!

PS: 藍莓可用等量的杏桃、覆盆子、水蜜桃、西莓或250克巧克力豆取代500克的水果!

2016 0312

跟貓貓一起開動吧!
好吃的藍莓磅蛋糕正等著我們一起來品嚐美味的下午茶


吃不完的藍莓更可以配著優格,
或是榨成藍莓果汁、煮果醬用途很多呢。





。 。 。 。 。 。歡迎大家來櫻貓家FB聊天玩耍(=●ω●=)。 。 。 。 。 。

arrow
arrow

    ♥開動with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