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128八寶菜

什錦菜又叫八寶菜(德Acht Schätze、英eight treasures vegetable dish)在西方的中餐料理店必定點的到!
這道料理原本發源於粵菜的支派。八寶其實不是只有八種蔬菜,而是指<什錦=許多>的意思。

貓貓的爺爺奶奶是老香港,
從小過年什錦菜在除夕夜的桌上不會少的!
整盤菜裡不同的食材各自象徵與祝福的意義,
例如:髮菜代表發財、乾牡蠣(蠔豉)代表好市、竹笙是節節高升

小時候每每過年只顧著吃,完全沒有把奶奶的用心料理仔細去了解!
自顧自享受它的美味,什麼象徵意義完全拋在九霄雲外去。

等到現在終於稍為懂事開始想向她學奧菜,可是她已經無法再等我了。
有一段好長的時間沒有再吃到八寶菜,去餐廳也不會特意點這道菜!
奶奶的味道把她留在記憶裡,無人取代!

直到認識了Mr.櫻,要是去亞洲餐廳他永遠只點這道菜。
其他完全不吃!這讓我超級驚訝,他如此專情只要這道菜其他亞洲料理完全不在眼裡。
上次去了一趟中國之旅,吃了好多不同的中式料理後他最想念的仍是八寶什錦菜!

於是乎~貓貓下定決心既然家裡這位櫻先生這麼愛什錦菜,那乾脆做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吧!
加上在歐洲亞洲乾貨食材不容易取得,貓貓這就來"就地取材"有什麼煮什麼。
盡量用新鮮時蔬來取代港式乾貨!

什錦菜不只平時可當家常菜,更是具有涵義的年菜呢!
裡面不同的蔬菜各有不一樣的象徵吉祥意義。

非傳統路線的私家版本 ♥什錦菜♥ 四人份:

食材:

名稱.............份量......貓貓給食材私取的意義(發揮想像力)
豆芽菜..........1小碗.....荳蔻年華、青春永駐
玉米筍..........10枝.......金玉滿堂、財源滾滾
櫛瓜..............1條........節節高升、蒸蒸日上(因為筍子難買所以用"櫛"瓜取代了)
紅椒..............1顆........大紅大紫、大富大貴
木耳..............20g........土木大興、八方鴻運
新鮮香菇........50g........千古龍蟠、洪福齊天(千"古"是菇的諧音)
金針菇...........50g........千古龍蟠、洪福齊天(千"古"是菇的諧音)
洋蔥..............半顆.......喜氣洋洋、新春飛揚
胡蘿蔔...........1枝........多福多壽、福壽天齊(胡跟福的諧音)
花椰菜...........半顆.......花開富貴、開是大發(花語發諧音) 
綠蔥...............兩枝.......冰雪聰明、聰穎過人
花生米...........15g.........財源滾滾、招財進寶(花生的形狀象徵零錢)
白芝麻...........1小匙......一室芝蘭香、祥雲積善家
蒜頭..............1瓣......... 凍蒜旺來、福星高照(台語也跑出來了~哈哈)

豬肉片...........100g.......諸事大吉、順順利利
雞胸肉片........100g.......雞鳴春報、金雞迎財神

油..................2小匙
米酒...............2小匙
砂糖...............適量(鹹甜度依照個人口味斟酌)
海鹽...............適量
豪油...............適量
醬油...............適量
白胡椒粉.........少許
太白粉水.........約200毫升(勾芡用)


PS:一照個人喜好可放鵪鶉蛋、碗豆、百合菜...等等
一小匙等於5毫升

步驟: 
2015 1128八寶菜 

所有的蔬菜洗淨,切絲或片狀,形狀稍為統一不要有太大的落差。
依照炒熟容易度分類,越容易熟的越晚下鍋!
例如比較不易熟的,例如胡蘿蔔片、洋蔥、玉米筍、、、就直接熱鍋蒜頭爆香後就下。

豆芽菜很容易熟所以在最後起鍋前3-5分鐘左右加入即可,
不然炒太久豆芽菜大出水軟軟的不脆也不爽口了。

2015 1128八寶菜

貓貓煮的順序是
兩小匙油在鍋內加熱,蒜頭1瓣切丁在油中爆香。
洋蔥切細條狀先加入跟著炒。
然後放胡蘿蔔片,當他們約有6分熟的時候放豬肉片、雞胸肉片跟著炒,同時加入少許米酒去腥。
當肉片7分熟時放入花椰菜、玉米筍、泡開後的木耳切絲、花生米、紅椒片、櫛瓜片、新鮮香菇、金針菇。
蔬菜逐漸變熟的同時放砂糖、海鹽、豪油、醬油、白胡椒粉調味。

接著起鍋前加太白粉水勾芡。
整鍋什錦菜的湯汁開始變濃稠狀時用大火收尾,同時加入豆芽菜和綠蔥片快炒!

2015 1128八寶菜
起鍋的時候灑上白芝麻,更添香氣唷!
這次把它做成定食的主菜,加上暖暖的味噌湯、炒培根、蘑菇蛋與白飯。
變成很清爽的農曆過年簡易定食!
 

2015 1128八寶菜

不管是午餐或晚餐都非常適合,Mr.櫻看到這道菜眉開眼笑。
以後不用去中餐館也可以在家裡吃什錦菜嘍!
這樣的什錦菜不一定要過年才煮,它也很適合當家常菜!
甚至把肉的部份去掉,就是素食。
吃的美味也吃出健康唷!

跟貓貓和Mr.櫻一起開動吧!
請慢用~





 

。 。 。 。 。 。歡迎大家來櫻貓家FB聊天玩耍 。 。 。 。 。 。

arrow
arrow

    ♥開動with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